步履不停

  没有可以用来喧嚣的噱头,无止之境,所到尽头。一望无尽被逆光拉长的内心深处无处可避的邪魅挣扎影舞,堪比战乱的特洛伊。
  反身走远,不假为离别,即是挥手,亦当是初见,便心无阻碍,业障尽失。在所到的每一片净土,画地为牢。

-:太用力的人跑不远

有很多道理,是只有等自己活到一定的年岁才会明白,即便早已听了看了被说教了很多遍,却如同食不知其味参不透其中真相。


不,与其说是活到一定年岁,不如说是到了一定的人生阶段。这时候的自己,才有心力和气力去思考如今的生活与自己期望的状态相距有多远,才会去寻本溯源追究往年旧账,细想自己是在哪里拐上了错误的弯道才走到了如今的围城里。


但往昔那么长,无论如何也不能辩驳出是从哪里开始了蝴蝶效应。


于是也就打算将错就错,仍旧继续向前奔跑了。


来这座南方城市,一晃就要两个月了,生活逐渐规律起来。除开工作时间,吃饭成了每天最重要的大事件,买菜、洗菜、切菜、做菜这些我从未尝试过的事都无一例外撞进我的生活。虽没有翻天覆地,也需耐心应对,想要不清苦也不单调难度并不很大。每周七天,其中六天他做饭,周六他加班我做饭。偶尔有晚上加班,我做好饭等他回来。也慢慢摸索出来一些做菜的秘诀,但在放多少盐这个量度上还是深感挫败。


因为离家太久,没吃过妈妈做的茄子。某天晚上一起去买菜时,看到紫茄子我自告奋勇决定试一次红烧茄子,下厨房上的做法看起来似乎也很简单。真正实践起来的难度,比我想象中要大,腌制时放太多盐,出锅时自然咸到发慌,他却吃的很有味。我说你不要勉强自己,他边说挺好吃边往嘴里送了一大口饭。


当然,做失败的菜远不止红烧茄子,每一次的结果都是他吃光盘。


每每这时,我都有些恍惚和五味陈杂,这其中味道也许只有你们经历过这样的生活才懂。我们不再每天说甜蜜情话获取安全感,每天他出门上班时的拥抱才最有安全感。也不再每天下馆子胡吃海喝,但是夜晚一起买菜回来的路上还是牵紧彼此的手。路灯下被拉长的身影,不断在黑暗和光明中交叠,他说我们命运相连。


我问自己,这是我曾经幻想过生活的样子吗?


或许不是或许还相距甚远,但现在却有一种莫名的安心感。每个人的不完美,都有一颗心去包容珍惜和理解。


突然想到一句话,太用力的人跑不远。


这句话我现在才懂。


即便今天铺天盖地都在表白,我们也只是普通的看了一场电影,涮了一锅串串,再散步回家。俨然不会再想着有浪漫的惊喜和深情的对话,花前月下固然美,生活却总是平凡。


最后,就放一张某天傍晚在天台偷拍他的一张照片吧,让我想起来小津安二郎的电影。


520,晚安。


 
评论
热度(1)

© 步履不停 | Powered by LOFTER